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Word 內建 clean up 功能

Oct. 30 Update:感謝諸網友協助釐清概念,原來 tw4winClean.Main 巨集並非 Word 內建功能,而是 Trados 的一部份,不過安裝後確實可以在不開啟 TM 的情況下進行 clean up 工作就是了。
----------------------------------

常使用 Trados 的朋友應該都很熟悉 clean up 的功能,雙語檔案完成之後需透過此功能將原文及標記全部去除,取得只有目標語的檔案。

可惜 clean up 功能不太聰明,遇到內有大型圖檔(其實通常 kb 數也沒多大)、表格或頁首頁尾等特殊設定的 word 文件,經常無法將文件標記去除乾淨,此時譯者就得回歸手工業,逐一將標記刪除。字數不多的檔案可以這樣做,但若遇到上萬字的檔案可就不能如此,這時又該怎麼辦?

我 google 了一下相關問題的解決方案,有人建議先將 word 檔案內的圖檔刪除,進行 clean up 後再貼回原處,我碰過可以用此法解決問題的文件,但有一個文件怎麼就是清除不了,頑固極了,完全不為所動。

後來才知道其實 Word 有內建的巨集提供 clean up 功能,位置在 [工具] -> [巨集] -> [巨集...] -> [巨集名稱: tw4winClean.Main] 。這個巨集的功能和 workbench 的 clean up 完全相同,差別就是在於檔案中的 segment 不會隨著清除標記的動作存入 TM。

總之若遇到頑強抵抗無法 clean up 的 word 文件,不妨嘗試以下做法:

1. 刪除圖檔。

2. 使用 word 內建 tw4winClean.Main 巨集。

3. 將文件分段清除。

這樣應該可以解決絕大部分的問題了。

10 則留言:

Meifang Lee 提到...

其實使用 Trados clean up 檔案的時候,可以 update TM 還蠻好用的。因為這樣有時候如果要更改某一個詞的譯法,而且在文中出現很多次時,就不用跳進每一個 segment 改,只要用「取代」的功能,然後在 clean 的時候記得勾選 update TM 就行了。

hukeli 提到...

用Word + Trados來翻譯Word文件,每當文件製作格式包含許多文字外的東西時,Trados每每在不同的環節出錯,甚至有無法挽救的錯誤。建議改用TagEditor直接翻譯Word文件,雖然沒有熟悉的界面,但是過程順暢許多。

Lee & Huang 提到...

但我的 TagEditor 常常莫名器妙當掉,例如在 tag 前後或句首打字時,大家有遇過這樣的情況嗎?

Blogger 提到...

其實這個巨集是安裝 Trados 後加到 Word 裡的
功能就跟 GUI 裡的 cleanup 一樣
如果GUI跟巨集都無法清理某些頑強的tag
可以在 Word 裡搜尋 Trados tag <0} 以便手動刪除

hukeli 提到...

laurie: 我知道那個巨集是安裝Trados的結果。至於在Word裡搜尋那個難看又討厭的<0}東東,然後手動刪除,很抱歉,我覺得這是最沒效率,並且極容易引起新的人為錯誤的下下策,我寧願有一個比較穩當的長遠之計,比如改用TagEditor,把出錯率降到最低。當然,每個人就工作性質不同,所採取的方法也不盡相同,無所謂好壞。

lihsin 提到...

原來那個巨集是 Trados 的元件(是這麼說嗎?)之一,我一直誤解了。

不過說到 TagEditor,真的令人又愛又恨。它的確可以省掉醜陋又惱人的「紫 tag 混亂」,保留格式的功能也非常實用,可惜就是不夠穩定。

不過不穩定是不是因為我用網路磁碟機儲存檔案?這個可能還要好好瞭解一下。

lihsin 提到...

我剛突然想到那些表格一大堆的 word 檔案,我習慣的做法都是先把表格格式拿掉,加快翻譯處理速度之後,再利用「Translate」功能自動翻譯檔案。這樣好像也可以,不過做法不正統就是了。

Blogger 提到...

在我四五年結束freelance生涯時
業界的標準都傾向改用xml
使用Word的機會愈來愈少了
不過TagEditor在我印象中一直非常buggy
不知道現在改善了沒

Unknown 提到...

的確,XML 已經是 L10n 最普遍的格式之一了。XLIFF v1.2 也在今年 2 月成為 OASIS 的官方標準。未來的 CAT 工具勢必要能夠處理 XLIFF 才行。

至於 clean up,建議大家可以使用其他的工具做 clean up。依我的經驗,某些時候這些 freeware 的 clean up 效果比 Trados 內建的還要好。

lihsin 提到...

Vincent:

那能推薦一些好用的 Freeware 嗎? clean up 不順利,令人很沮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