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Tageditor 與 PPT 及 Excel 檔案

Tageditor 可以用來處理 PPT 和 Excel 檔案,作法是開啟 TM 後執行 Tageditor,然後直接把 PPT/Excel 檔案拖曳到視窗裡面,軟體就會自動把前述兩種檔案轉換成雙語的 ttx 檔,然後就可以進行翻譯。

最近有一個案子是 SC(簡體中文) 轉 TC(繁體中文)。原始檔是 PPT,unclean 檔案是英文翻 SC 的 ttx,TM 設定語言是美式英文譯為 SC,所以要怎麼進行 SC 到 TC 的轉換(當然不可能逐字重新輸入),就變成一件困難的事情。

問題一:Tageditor 沒有簡轉繁的功能。
問題二:必須交回 unclean 檔案,所以不能開兩個視窗同步作業。
問題三:輸出的 TM 是英文對照簡體中文,若透過 word 轉成繁體中文再匯回新建 TM,會碰到設定語言不同的問題。

最後我的解決方式是這樣:

1. 將 TM 匯出為 txt 檔案。
2. 用 Word 開啟 txt 檔案,利用內建的簡繁轉換功能將 SC 轉成 TC。
3. 手動將  更改為 ,藉此轉換 TM 的語言設定。
4. 建立全新的 TM,語言設定為美式英文譯 TC,然後匯入修改後的 txt 檔。
5. 開啟新 TM,利用「Translate」功能跑一遍 PPT 原始檔。
6. 跑過之後會資料夾內會出現 ttx 檔案,這就是我們需要的 unclean 檔。

當然這種方法還是多少會出現亂碼,但是大部分的文字都可以正常顯示。

 Nov. 05 Update: 除了原本就知道的網頁檔案(如 XML、ASP)以及本文提及的微軟Office系列以外,TagEditor 7.0 還可以處理排版軟體 InDesign 處理完的檔案,如 .inx 檔,方法與以上各檔案類型完全相同。

6 則留言:

蔡麗莎 提到...

不好意思,因為我目前用trados workbench配合word翻譯,最後必須要繳交clean up 和unclean的檔案。在clean up選項那邊要選擇的檔案會是ttx檔,可是我目前資料夾裡僅有我翻譯好的doc檔。不知道要怎樣才能使得ttx檔出來呢??
希望你能幫我一下 > <"
感激!!

lihsin 提到...

麗莎您好:

先開啟 TM(workbench),再打開 TagEditor。

然後把 doc 檔案拖曳進入 TagEditor 的編輯視窗,程式會自動將 doc 轉成 ttx。

不過不知道你所謂的「翻譯好的doc檔」是不是雙語版本呢?如果是,應該交 doc 檔也可以,不一定要轉成 ttx。另,clean up 應該是什麼檔案格式都可以選,不限 ttx。

希望幫得上忙。

lihsi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hsin 提到...

請參考以下網址的擷圖:

http://0rz.tw/ti8K1

在紅色框的位置可以選擇要 clean up 的檔案格式,你的情況選 doc 即可。

Pei 提到...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我目前用Tageditor做PowerPoint英翻中的檔案,但是公司後置不是很清楚要怎麼處理我做好的檔,想請問一下是不是有辦法可以將這種檔匯入原本PPT,讓它保有原來的PPT版面配置和顯示我所翻譯的中文呢?

煩請賜教~
非常謝謝您

lihsin 提到...

您好:

抱歉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在 TagEditor 中,選擇 [File]-> [Save target as] 就會自動存成 target language 的 PPT 檔。

不用執行其他的匯入動作。
不過你的 ppt 原始檔最好放在同一個資料夾,這樣比較不會出錯。